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房屋裝潢(三) 水電進場

忙完了土木工程,再來就換台灣水電工進場了。這位水電師傅我沒有配合過,不過是我十分信任的木工師傅介紹的,加上以前合作過的水電工都不是很優,所以就在木工師傅的推薦下大膽採用。事實也證明他的功力確實還不錯,行動力也很強。

水電師傅朱先生的背影。他正在傷腦筋冷氣排水管,建商誇張的把主臥室冷煤管的開口開在這張圖左上角的樑上,結果排水管竟然在對面距離五、六公尺的牆壁上,真是有夠誇張的。客廳也是一樣,排水管崁在絕對不可能裝冷氣的地方,真不曉得當初是哪個豬頭設計的,還好客廳打算裝日立的吊隱式RAD-80NK,讓朱先生少了一個要傷腦筋的地方。一言以蔽之,這間房子就是缺乏好的規劃,導致電路水路的部份就又讓我將近一百個小朋友離家出走。

朱先生不會畫水電配置圖,加上我又是自己開工沒有找設計師,所以他請我畫一張配置圖給他,標明開關、插座、第四台線路、網路線、監視器線還有排給水管等,還好之前有畫過,否則還真不曉得怎麼畫起。

我放了一份新房關於水電部分要施作的內容在Google Docs這裡,項目繁多,族繁不及備載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考。


經過兩次在工地現場按圖跟朱師傅確認、同時等粗工退場後,馬上開始動工。
先來談談樓上的浴室。  


右邊是洗手臺冷熱水口、口徑比較大的是排水口,這裡會裝一體式臉盆浴櫃
左邊原本要安裝淋浴柱,後來發現位置不對,又請朱先生改到對面去


 這種垂直的冷熱水出水口,內行的一看就知道裝的是哪一支淋浴柱


這兩隻一長一短的落水孔長的會裝在淋浴間、短的會裝在浴櫃下方


這裡準備要裝一顆100多個小朋友堆出來的免治馬桶,這個馬桶的管路除了電源外其餘全部會藏在馬桶裡面,真的是改。很。大。


再來是樓下的浴室。


看看那些地上的傢俬,兩間浴室被他們全部改到一個不成原形



左邊會裝一個感應式的TOTO小便斗,右邊是把插座從上面改下來,方便安裝免治馬桶座




朱先生為了這個小便斗可是被折騰了好久,一下是一下是牆不夠厚裝不下感應器、一下是感應器的入出水口搞不定、一下又是小便斗接往糞管裝得不夠低會造成浴室地板太高,光為了搞定這個小便斗就跑了好幾趟。


看看朱先生皺眉翻著感應器說明書的樣子就知道有多難裝了...


後來改成稍微凸出一點、砌磚填補落差
本來小便斗這片牆是平的,現在底下凸一片出來了



把浴缸出水口從右邊改到左邊,同時改成只有淋浴柱


浴室拉了條220V的電,準備給TOTO浴室暖風機用




這是熱水專用的隔熱水管,不鏽鋼管外面包覆了一層硬硬的塑膠隔熱層,可以減少冬天的時候水不容易熱的問題,也比較不會造成熱水管經過的地板熱漲冷縮導致磁磚膨管(ㄆㄥˇ ㄍㄨㄥˋ,台語發音)的情形。




第四台同軸線全部重新拉、接頭也全部重做。我還是頭一遭看過白色包覆的同軸電纜,怪新奇的。



另外還改了一大堆的電燈開關和插座,還拉了電話線、網路線、同軸線、監視器線等,整間房子改得面目全非,無非是希望能夠浴火重生,搖身一變成為枝頭鳳凰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