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簡單木作DIY之小板凳製作

已經很久沒有上來更新部落格了。其實房屋裝潢工作一直都在進行,同時也陸續都有些大大小小的狀況,導致預計去年12月底完工的進度嚴重delay,直到前幾個禮拜木工才完工退場、剛剛完成粉刷的工作。
不過這篇先不打算談這些,而是聊聊我的最新(或說是唯一)力作-南方松小板凳!

為何會做這個小板凳那就說來話長了。由於裝潢費用嚴重超出預算,所以當初想要做的南方松露天陽台只好叫材料來自己DIY,多少省些工錢。釘這個陽台真是讓我吃盡苦頭,犧牲了我好幾個禮拜的休息時間不說,又搞得遍體鱗傷,正所謂偷雞不著蝕把米。這個陽台也容我略過下回再表。

話說釘南方松陽台的某一個禮拜天突然下起傾盆大雨,導致工程無法進行。躲在屋內百般無聊之際,忽然想到我那可愛的、剛剛學步的小外甥,又看到地上一堆裁過剩下的木料,靈機一動地想釘一張小板凳送給他。


OK!主意既已打定,就開始動手做吧!首先要準備的是跟木工商借的鋸床、斜角鋸台、砂紙機、電鑽等等工具。
大型鋸床

 
斜角鋸台

 
砂紙機

 
電鑽

1. 選料、裁料:
先從一堆木料中選出品相比較好的,然後裁切成需要的長度(一長兩短,如上圖砂紙機旁邊的那三塊木板)。其中兩塊短的要當做板凳腳,需要先裁成斜角,有一點斜角到時候釘成板凳會比較好看些。

左邊是對照組,右邊的是有切過斜角的。看得出來嗎?

2. 打磨:
南方松在買來的時候就有預先打磨處理過,手雖然不致於會刺到,但摸起來還是粗粗的,用在地板或屋頂還無所謂,但如果拿來作小板凳可能還略嫌粗糙;所以我用砂紙機再細磨過。我用的是120號砂紙(號數越大、砂紙越細),磨過以後真的差很多!

3. 鑽洞:
要拿來坐的那塊長木板的四個角落記得要先用電鑽鑽出一個淺洞,這樣可以防止螺絲直接鎖在木板上容易裂開或者螺絲鎖歪的問題。這個洞有個名字,叫「導洞(Pilot Hole)」,記得不要鑽太深、也不可大過螺絲的直徑,否則螺絲有可能會鎖不牢。像我的螺絲直徑大約是5mm左右,就要用4~5mm的鑽尾來開洞,小一點的鑽尾也可以,但螺絲會比較難鎖些。

4. 鎖螺絲:
再來就是用螺絲把木板組合起來。雖然市面上沒有所謂的南方松專用螺絲,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南方松防腐藥劑含有銅的特性使然,所以盡量避免使用純鐵的螺絲或釘子,以免螺絲遇水氧化產生鐵鏽進而造成木材腐化。建議使用不鏽鋼材質的螺絲來固定木板。
鎖完螺絲後發現導洞打歪了...orz

5. 打完收工
完成囉,YA! 其實就三片木板而已,竟然花了我快一個小時,投資報酬率真低,不過得到的成就感:無價!哈哈!
似乎看不出來板凳腳有斜度...

再來一張有比例尺的圖 -

板凳其實不大,小孩坐是沒問題,大人坐就有點勉強了~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言一起研究研究。下一篇就是介紹我自己DIY的南方松露台,敬請期待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同學,謝謝你的封面意見啦~來你的部落格意外發現:哇!你會做木凳~好厲害喔,而且你居然有齊全的工具,這是...你的興趣還是兼差阿?不嫌棄的話,送你一份新北市週報,地址請寫給我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ㄟ,這個...
    同學我是時勢所逼才下海當木工的啦~跟興趣或是兼差都搆不到邊...
    新北市週報,寄給我當然歡迎啊,不過我住基隆ㄟ,這樣還可以看新北市週報嗎?
    =.=a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