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鄉村風南方松露台 (上)

久等啦!已經有半年沒有更新我的部落格,那這次就來聊聊這個折磨我三個多月的南方松露台吧。


一開始用SketchUp畫的3D圖

這個多出來的陽台,一開始為了節省裝潢經費,我只想把它用防水漆漆成純白色的,就像之前的來一客泡麵廣告頂樓篇一樣,其實滿有感覺的;但是全部漆完後連下了幾天的雨,發現很容易就變得東一塊西一塊髒髒的有點醜,而且不容易刷洗乾淨(最主要是我太懶...)。
本來漆成全白想要來點希臘風的感覺
不得已之下,只得改弦易轍,改成比較耐髒也不用特別花心思維護的南方松露台。


南方松(Southern Pine)是一種防腐材,木材大多產於美國南方(廢話!),透過化學藥劑滲入孔隙來防止蟲蛀、黴菌滋生。早期都是使用一種有毒性的藥劑,也因此往往不能使用在室內(怕藥劑揮散不掉長期積於室內)或者是會接觸到食物的地方;近幾年因為環保及安全考量,各國(台灣也不例外)開始禁止這類藥劑使用在南方松,所以開始有環保無毒的藥劑開發出來。粗淺來說,新一代藥劑有ACQ、CA和MCQ,這三種防腐防蛀效用聽說都差不多,我這次買的是MCQ藥劑處理的。雖然仍有一些人認為還不夠環保的爭議,但確定的是這些藥劑要比以前的來得安全多了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各種藥劑的介紹可以到這個網頁
除了藥劑種類以外,還有一些是必須要注意的:
  1. 藥劑磅數 - 磅數越大、防腐程度越高。有的南方松經過高磅數處理還可以耐受海水侵蝕、或是使用在高濕度的沼澤內。市面上比較容易買到的是MCQ/ACQ 0.25~0.6磅處理的。0.25的只可用於地面上(above ground)、0.4的可與地面/土壤接觸(ground contact),而0.6的則可以當木樁插於土內,一般戶外使用都已經綽綽有餘。
  2. 南方松依木板上的木結多寡及板材美觀程度分為結構級-適合做柱子或角料;外觀級-適合做地板、木牆面等看的到的部份;清材級-無明顯木結,適合室內裝潢使用。
  3. 由於防腐藥劑大多是以銅為基劑,如果使用一般鐵製品如鐵釘、鐵螺絲等來固定,一旦遇水會生鐵鏽,如此一來會造成藥劑內的銅氧化、縮短木材的防腐時限。所以切記一定要使用不鏽鋼釘或不鏽鋼螺絲。
  4. 如果木材有裁切過,或者會長期雨淋的話,建議購買保護漆來塗,可以延長南方松的壽命。
  5. 每一根木頭都應該要有這類的品質印記
其實南方松的學問十分專業,也不是我這個門外漢可以全部了解的,想要了解更多就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一下,如果懂英文的話最好能夠看外國的網站,資料非常的詳盡。


首先先畫3D結構圖,確定牆面立柱以及地板墊材間隔。一般來說,牆面立柱因為不會踩踏所以間隔可以大些,以我為例是抓60~70cm一根;地板墊材角料則是以30~45cm左右為間隔,比較不會變形或是翹起。地板盡量能夠以交釘的方式來固定。畫3D結構圖也有一個好處,可以先算出大概的南方松用量,避免買太多剩餘材料存放問題、或買太少導致要追加材料(第二批如果買太少可能會被加運費)。




上圖:露台正面;下圖:背面結構圖

這批南方松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商家所購買,全部購買外觀級,商家服務態度不錯,不過木材有一小部分摻雜了結構級的出貨,有點給他小小的不爽。另外也要提醒一下,因為送貨司機不會幫你搬上樓,所以購買前要先確定長度可以進電梯,否則就要先請商家裁切,免得要走樓梯搬(我有十幾根就是超過長度結果搬到快腿軟)。下圖是我買的木材的一部分。 
這只是一部分木材,只有一個人搬真是有點吃不消
開工囉!
首先是先打磨用來當地板的南方松。雖然材料在工廠就已經先處理過,不會刺到人,但如果要赤腳走還是略嫌粗糙,因此要先用砂紙機磨過讓表面細緻。

這台砂紙機在上一篇已經出現過
砂紙是日本貨,跟油漆師傅A的;不過說真格的,日本貨硬是比較耐磨


打磨過後再來就是上保護漆,一般是塗三道,不過我因為是單兵作戰加上天性比較懶惰,所以只草草上了兩道就算完成了。
有上百根木頭、每一根木頭都有六面、每面上兩道,所以是100x6x2=1,200次以上!不算不知道,算了自己都嚇一跳竟然這麼費工,難怪那陣子這麼累 orz
這次用的保護漆,聽說是丹麥的牌子,但產地好像是西班牙。因為是水性漆所以比油性的好上些。
左邊的是上過漆的、右邊是尚未上漆的南方松


上完漆後開始釘牆面立柱,首先是使用電鑽在牆上鑽孔、然後再對上立柱角材鎖上膨脹螺絲。鎖上螺絲後,使用防霉的矽利康將螺絲洞還有立柱和牆壁的縫隙封起來。
花了兩個週末,終於把立柱釘上
這是我的好朋友-電鑽和棘輪螺絲起子。這次做露台,鑽頭被我弄斷了好幾根。


鎖螺絲之前,記得先在木板上用電鑽鑽出一個導孔(不可鑽穿),這樣鎖螺絲時比較不費力

這次釘南方松露台總共用了1,300根以上的不鏽鋼螺絲

下篇就來分享完成後的南方松露台。
未完待續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